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领域区域中心及所级中心2017年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92729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领域区域中心及所级中心2017年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中科院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副处长姜言彬、高级工程师张红松,以及来自中科院的五大生命科学领域区域中心包括上海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及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分管所领导、支撑队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共12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致欢迎词。康院长首先对条财局领导及各区域中心及所级中心的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康院长接着介绍了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自2008109日正式挂牌启动至今的发展变化情况。近十年来区域中心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至今已经建设起一支仪器设备颇具规模、技术人员能力过硬的支撑队伍。技术支撑队伍的不断壮大,就需要有一个平台进行沟通与交流,包括管理方法、管理举措的交流,也包括新技术、新方法的交流与学习。一年一度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区域中心及所级中心交流会为技术支撑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技术支撑队伍管理水平及技术支撑能力的不断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前几年生命领域交流会分别在广州、昆明、武汉、上海召开,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希望此次在北京召开的生命科学领域交流会也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也为我院技术支撑平台及技术支撑队伍的发展完善添砖加瓦。 

条财局姜言彬副处长代表条财局分管局领导曹凝副局长及科技条件处讲话。姜处介绍了目前全院区域中心的总体情况及生命科学领域区域中心的情况。通过从2008年至今近十年的努力,全院的技术支撑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既包括仪器设备的体量及价值的提升,又包括培养引进稳定了一支优秀的技术支撑队伍。同时介绍了“十三五”以来,院条财局在推动我院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探索建设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和技术联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优奖励工作、各科学领域科研平台能力水平调研等。并部署了2017年接下来的工作及2018年的工作,包括2019-2021年修购专项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的区域中心5年评估工作等。姜处指出,院条财局一直非常重视区域中心各领域交流会。从区域中心建设以来,一直在组织召开各领域的年度交流会,给大家提供一个进行管理、技术等方方面面交流的机会,相互借鉴学习。希望大家在此次交流会能有所收获。 

大会管理报告部分,华南植物园所级中心主任徐信兰、版纳植物园王力高级工程师、武汉病毒研究所副处长李丽萍、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孙正龙副研究员、神经科学研究所所级中心主任范怡敏及生物物理研究所所级中心主任韩玉刚就“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心得体会与思考”、“数字化时代的实验室管理设想管理专题报告”、“创新平台管理模式,助力科研持续发展”、“先进光学显微成像开放平台介绍”、“神经科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介绍”、“技术支撑队伍的绩效管理”作了大会报告。大家就各自单位的管理经验,如何稳定现有技术支撑队伍,对技术支撑人员的薪酬、职称晋升及工作环境营造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通过交流及讨论,更进一步认识到技术支撑能力的提升对各研究所完成“一三五”及各项科研任务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 

大会的技术报告部分分为三个分会场,三个分会场为:生物成像专题分会场、质谱技术专题及结构功能方向分会场、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专题及动植物相关专题分会场。分别就目前生命科学领域通用性较强的几大技术方向进行了交流和研讨。通过这种分会场的方式,使技术交流更有针对性,共性问题也更加集中,便于技术的探讨和升华,同时也能促进跨区域中心跨地域的合作。同时对院条财局建设专业化技术服务中心和专业化技术联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会第二天还在自动化研究所组织了成果转化专题会议。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杨鑫首先就自动化研究所的情况及自动化所所级中心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随后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参观,包括“脑微观重建平台”、“脑计算模拟和类脑机器人”、“云服务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分子影像医疗装备和医疗影像组学”、“虹膜识别和视频监控”等内容。自动化研究所于2016年成为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成员单位,在人工智能和类脑研究方面成绩突出。自动化所通过把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相结合,制造出了一大批实用性产品,包括虹膜识别设备、人脸识别设备、掌纹识别自动超市、医疗康复机器人等。通过交流和参观,为生命科学领域和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搭建起一座桥梁,为推动生命科学领域成果的转移转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会议保持了我院条财局旨在为本领域区域中心及所级中心提供良好交流平台的优良传统,并就区域中心管理及所级中心管理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同时针对目前生命科学领域通用性较强的几大技术专题组织了专题报告及讨论,更好的促进了跨区域中心层面的技术交流。本次交流会对进一步推动我院生命科学领域技术支撑队伍的支撑能力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合影  

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致辞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姜言彬副处长讲话 

 

大会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代管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 邮 编:100101 | 电话:010-64884299 | Email:bjcenter@mail.biol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