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光敏定位超高光学分辨率显微镜(研制)

                   

  光敏定位超高光学分辨率显微镜(Photoactivated localization microscopy, PALM)结合多路激光全内反射(TIRFM)、EMCCD成像、单分子定位等技术,能够实现单分子水平的定位和超精细结构的观察。它的基本原理是将荧光分子附著在目标蛋白上,结合全内反射显微镜(TIRFM)和单分子定位算法得到细胞内荧光蛋白纳米级分辨率的精确定位。首先,要用特殊的光激活荧光蛋白标记被观测样品,调节一路用于激活荧光分子的激光器的能量,一次激活少量的荧光分子,通过单分子定位算法从而特异性地精确定位这些荧光分子。确定这些分子的位置后,应用另一路激光器的能量漂白这些分子,使它们不能够被下一轮的激光激活。之后,再一次用两路激光交替的激活-漂白其他的荧光分子,进入下一次循环。这个循环持续上百次后,我们将得到细胞内所有荧光分子的精确定位,最后再将这些分子的图像合成到一张图上,得到一种比传统光学显微镜至少高10倍以上分辨率的显微图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代管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 邮 编:100101 | 电话:010-64884299 | Email:bjcenter@mail.biol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