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WorldViz虚拟现实系统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技术,也称灵境技术或人工环境,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情境,通过三维立体投影系统、数据头盔、数据手套等方式向使用者提供关于虚拟情境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信息,让使用者可以即时、自由地处于三度空间内的虚拟情境中,如同身历其境一般。VR具有三个基本特征,即沉浸性(immersion)、交互性(interaction)和构想性(imagination)。随着计算机仿真等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得到了极大地拓展。近年来,研究者将该技术应用到心理学领域中,使之成为一种重要的心理学研究手段和方法,尤其重视将其与传统的技术手段相结合来用于改善个体的生理心理状况。相对于其它心理学研究技术手段,将VR技术应用于心理学具有独特的优势,因具备多通路、灵活可控的刺激源而广泛地应用在心理学的机制研究及心理障碍治疗上。而且虚拟情境在很多情况下比真实情境更容易获得,也更安全,使得研究摆脱了现实情况的限制。目前VR技术在各类心身疾病(如疼痛)和心理疾病(如焦虑症、社会适应障碍、行为问题)的临床研究和治疗中应用较为广泛。

  美国WorldViz虚拟现实系统主要致力于心理认知相关的科学研究,包括社会心理学、视觉、空间认知等。本实验室所装备的软件有虚拟现实软件、运动捕捉系统、3D数字人物库,所配备的硬件有增强现实系统、NVIS数据头盔,5DT数据手套、cyber glove数据手套和Intersense追踪器等虚拟现实设备采取红外追踪的方法,操作简单方便,追踪效果好。结合已经搭建的体育场、超市、交通道口、吸毒现场等三维虚拟场景,实现了人与虚拟情境的交互和行为生理数据的记录与分析,能满足多种心理学领域的研究的要求。既可用于人类复杂认知和行为研究:如交通安全、火灾逃生、空间认知等领域,也可用于心理健康的研究:如心理疾患的评估和早期干预、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干预与治疗等。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代管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 邮 编:100101 | 电话:010-64884299 | Email:bjcenter@mail.biol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