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Noldus人类行为观测网络系统

  荷兰NOLDUS公司Observer行为观察分析系统是研究人类行为的标准工具,可用来记录分析被研究对象的动作、姿势、运动、位置、表情、情绪、社会交往、人机交互等各种活动;记录被研究对象各种行为发生的时刻、发生的次数和持续的时间,然后进行统计处理,得到分析报告,可以应用于心理学、人因工程、产品可用性测试、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实验研究。

  Observer行为观察分析系统分为三种:Observer XT BasicObserver XT MobileObserver XT VideoObserver XT Basic行为观察分析系统为一套行为记录统计分析软件,研究人员事先将被研究对象的行为进行编码,行为发生过程中研究人员将观察到的行为按编码输入计算机,软件通过编码识别各种行为后进行分类整理统计分析从而得到行为报告。Observer XT Mobile行为观察分析系统由一套行为统计分析软件和一个手持式数据输入器Psion Workabout MX构成。研究人员事先将被研究对象的行为在手持式数据输入器上进行编码,在现场将看到的被研究对象的行为以编码方式手动输入数据输入器,然后将数据输入器中的行为数据传输到计算机,用Observer XT软件对此行为数据进行分析。Observer XT Video行为观察分析系统采用音频视频记录设备将被研究对象的各种行为活动摄录下来,通过MPEG编码器转换成MPEG4视频文件存储在计算机中。Observer XT软件可以打开此MPG文件进行录像回放。研究人员首先将被研究对象的行为进行编码然后回放录像,通过观看录像并将录像中记录的行为按编码输入计算机从而得到按时间顺序排列的行为列表,输入过程中可以进行编码修改。软件通过编码识别各种行为后进行分类整理统计分析从而得到行为报告。Observer XT Video可以与生理仪和眼动仪等外部设备同步记录行为并读入被观察者的生理信号和注视位置以便综合分析被观察者的各种行为。Screen Capture 屏幕图像抓取组件使研究人员眼前的计算机屏幕上能够显示受试者屏幕上的内容。通过此组件研究人员可以知道受试者在计算机上进行的操作,特别适用于视觉刺激研究和软件的可用性测试等领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代管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 邮 编:100101 | 电话:010-64884299 | Email:bjcenter@mail.biol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