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谢宗强

    谢宗强,博士,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8年在北京林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科院植物所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中国科学院神农架生物多样性定位研究站站长。迄今发表论著100余篇(部)。已培养硕士和博士16名;正在指导博士生和硕士生7名。

    主要研究工作:

    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问题,致力于保护生态学和森林生态学研究。将历史时期的气候变迁、近代人类活动的影响和物种本身的生物生态学特性相结合,对我国特有的松科植物银杉进行了系统的生态学研究,分析了该种的濒危原因,采用营养体组织培养的方式快繁银杉幼苗,并研制出银杉菌根苗培育技术体系,为银杉种群复壮奠定坚实基础,为其它濒危松科植物的保育提供了典范;提出长江流域稀有濒危植物呈2区+6片的分布格局,论述了其优先保护等级,验证了保护区网络的有效性,提出整合核心栖息地及保护区网络、提高连通性是保证保护区网络有效性的关键;分析了三峡水库生境岛屿化和库区陆生生境的破碎化进程,提出了开展岛屿生物地理学监测和研究的科学构想,在三峡水库蓄水前建立了水库生境岛屿化和库区生境破碎化监测网络,积累了蓄水前后库区大量的本底资料。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生态监测和试验示范方面取得进展。通过4年的努力成功筛选了15种适宜水库消落带植被重建的植物,并研发出物种配置和生态系统恢复模式5种,扭转了三峡水库消落带不可能进行植被重建的错误观点,为全国水库消落带生态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在三峡库区建立了390个包括消落带和移民安置区在内的陆生植物群落永久监测样地,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完整的三峡库区陆地生态系统监测体系,成为长期监测和评估三峡库区陆地生态系统的动态和健康状态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为国家对三峡水库的管理决策和三峡地区的生态保护与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主持和参加的科研项目:

    [1] “中国灌丛生态系统的固碳现状、变化和机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批准号:XDA01050300)(2011-2015,资助金额1800万元;主持人。

    [2] “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的脆弱性及评价指标”,973计划项目专题(批准号:2010CB951301-6)(2010-2014),资助金额100万元;主持人

    [3] “三峡水库消落带生态保护与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子课题(批准号:2009ZX07104-003-05)(2009-2011),资助金额231万元;主持人。

    [4] “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恢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批准号:2006BAC10B01)(2006-2010),资助金额850万元;主持人。

    [5] “三峡库区陆生植物群落监测(专项)”,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项目 (批准号:SX2010-008) 2009-2010),资助金额118万元;主持人。

    [6] “长江上游岷山森林景观恢复”,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课题(批准号:CN0860.01-FT04)2003-2005),资助金额36.5万元;主持人。

    研究论文(注*为通讯作者):

    [1] Zhou YB, Newman C, Xu WT, Buesching CD, Zalewski A, Kaneko Y, Macdonald DW, Xie ZQ*. 2011. Biogeographical variation in the diet of Holarctic martens (genus Martes,Mammalia: Carnivora: Mustelidae):adaptive foraging in generalists.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38, 137–147

    [2] Zhou YB, Newman C, Buesching CD, Zalewski A, Kaneko Y, Macdonald DW, Xie ZQ*. 2011. Diet of an opportunistically frugivorous carnivore, Martes flavigula, in subtropical forest. Journal of Mammalogy 92: 611-619.

    [3] Fan DY, Jie SL, Liu CC, Zhang XX, Xu XW, Zhang SR, Xie ZQ *. 2011, The trade-off between safety and efficiency in hydraulic architecture in 31 woody species in a karst area, Tree Physiology 31:865-877.

    [4] Shen GZ, Feng CY, Xie ZQ*, Ouyang ZY, Li JQ, Pascal M. 2008. Proposed conservation landscape for Giant Pandas in the Minshan Mountains, China. Conservation Biology, 22:1144-1153

    [5] New T, Xie ZQ. 2008. Impacts of large dams on riparian vegetation: applying global experience to the case of China’s Three Gorges Dam.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17:3149-3163

    [6] Zhang M, Xie ZQ*, Xiong GM, Zhang JT. 2006. Variation of soil nutrition in a Fagus engleriana Seem Cyclobalanopsis oxyodon Oerst. community over a small scale in the Shennongjia Area, China.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48: 767-777

    [7] Chen ZGYang JY, Xie ZQ*. 2005.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local communities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 case study from Shennongjia National Nature Reserve ,China.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142095-2108.

    [8] Zhao CM, Chen WL, Tian ZQ, Xie ZQ*. 2005. Altitudinal pattern of plant species diversity in Shennongjia Mountains, Central China.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 47(12):1431-1449

    [9] Shen GZ, Xie ZQ*. 2004. Three gorges project: chance and challenge. Science, 304: 681.

    [10] Xie ZQ. 2003. Characteristics and Conservation Priority of Threatened Plants in the Yangtze Valley.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12(1):65-72

    [11] Wu JG, Huang JH, Han XG, Xie ZQ, Gao XM. 2003. Three-gorges dam—experiment in habitat fragmentation? Science. 300:1239-1240

   

 

著作专著:

[1] 蒋志刚,谢宗强,2008。物种的保护。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2] 谢宗强,吴金清,熊高明,2006。三峡库区珍濒特有植物保护生态学研究。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3] 杜纪山,谢宗强,陈林武,韩峥,王立明,申国珍,2005。岷山森林景观植被恢复技术手册。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4] 谢宗强,2007。大黄属植物生态学特性。郑俊华、果德安主编:大黄的现代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P.19-42

获奖及荣誉:

[1] 2009年,获得国务院三峡办颁发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代管单位:中国科学院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 邮 编:100101 | 电话:010-64884299 | Email:bjcenter@mail.biols.ac.cn